人大工作

关于印发“和美靖安代表行”2017年主题实践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6-26 11:21:19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查看:2183  评论:0
内容摘要:靖人常办发〔2017〕18号 关于印发“和美靖安代表行”2017年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市四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各专(工)委: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和美靖安代表行”201...

靖人常办发〔2017〕18号

 

关于印发“和美靖安代表行”2017年主题实践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市四届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各专(工)委:

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和美靖安代表行”2017年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靖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2日

 

 “和美靖安代表行”2017年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重要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根据《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美丽宜春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决定(宜常发[2017]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以“五联三带一建”靖安代表行”为重点的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市人大开展的“美丽宜春代表行”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县委“水木清华、禅韵靖安”形象定位和“呵护绿心、领跑昌铜、融入省会、和美靖安”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县人大组织和代表工作,激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月至12月。

三、活动对象

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

四、内容和要求

扎实推进“五联三带一建”工作。“五联”: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联系乡镇人大主席团,联系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委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所属选区选民和群众;县人大各委办联系对口县直部门单位。“三带”:人大代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反映社情民意,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建”: 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五联

1.结合县委印发的《2016年县领导挂点乡镇及县直单位、条管部门包(挂)村布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联系1-2个乡镇,负责指导所联系乡镇的人大工作及其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各项活动。

2.结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联系相关分管口3-4名委员,负责督促指导所联系的委员带头履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原选区和工作性质,每名委员联系3-4名县人大代表,负责指导所联系的代表依法履职,及时掌握代表工作、生活、学习、意见建议和诉求等情况,加强与代表密切联系。

4.按照原选区所属村组、社区范围,每名县人大代表联系该选区选民和群众,及时关注、掌握选民和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每年走访选民不少于选民总数20%,每年至少向选民述职1次。

5.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各工作委员会联系各对口县直部门单位,负责各口工作上下联系,熟悉所联系部门单位工作业务,掌握其工作动态,督促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二)三带

1.带头遵纪守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言行举止要符合代表职务和身份,绝不允许出现违反个人道德、社会公德行为,更不允许发生违纪违法现象,自觉树立和维护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2.带头反映社情民意。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群众各种诉求,及时收集、反馈,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带头向有关部门反映有价值的真实情况。

3.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带头完成好县委、县政府及所在乡镇(单位)、村组(社区)等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一建

在总结香田、高湖两个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相关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全面推行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乡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即:建立乡镇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面积乡镇不少于50平方米、村级不少于15平方米 

1.落实“七创”总体要求

一是创新工作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借鉴试点乡镇经验,结合本乡镇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人大工作、代表活动等制度。

二是创新组织形式。各乡镇要根据代表的分布和职业特点,本着容易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以一个或多个选区为单位,建立若干代表小组,并确保每个小组分别有一名以上县或者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确保县乡(镇)两级代表联动。

三是创新联系渠道。开通代表联系群众“直通车”,充分利用工作站,设立联系群众电子邮箱,组建代表联络QQ群、微信群,开通民意热线电话;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选民意见箱;每名代表向本选区选民每户发放一张联系卡,从而确保民意反映渠道畅通便捷。

四是创新履职形式。建立代表接访和走访选民制度,明确代表走访选民要求、变代表接访选民为代表走访选民,每名基层代表每月不定期走访原选区选民不少于1次,并将走访情况及收集的意见建议在履职手册上做好记录。通过走访选民,广纳民意。

五是创新联动机制。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末开展代表小组集中活动,代表凭履职手册汇报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代表对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或实地考察、现场核实。

六是创新约束机制。实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乡镇人大代表每年要向本选区选民述职1次,可采取召开选民代表会议、送达或张贴述职报告、走访选民述职等方式进行。

七是创新目标管理。制定代表履职手册,以小组为单位对代表履职活动进行登记,年终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通报,适时开展优秀代表小组和优秀代表意见建议评选活动。

2.落实创建保障主要措施

要从组织领导、工作安排、建设经费、督查落实等方面,为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创建阶段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由主席团主席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创建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并由人大秘书担任办公室主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规范化创建工作具体办法。创建办公室至少要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组织、实施、协调、督查等具体工作,并明确村场(社区)“一把手”负总责,具体落实村场、社区一级规范化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工作保障。要注重方法步骤,对本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作出规划,提出具体的建设标准,分阶段、分批次、有计划地推进实施。要按照“试点创建、典型引路、全面推进、逐步完善”的实施步骤有序推进,建立健全指导、反馈、督查和考评等长效机制。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积极推介创建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推动创建工作平衡发展。要利用标语、网络、简报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对代表小组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为规范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为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各乡镇要按照标准将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无岗代表误工补贴等纳入年初的财政预算,并按规定划拨到位,单独列支,专款专用,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管理,无岗代表误工补贴按规定标准发放到位,每年至少拿出代表活动经费的百分之三十用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四是加强督查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年终评比表彰。

四、活动安排

1、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领导分工和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深入分析当前代表小组活动的实际情况,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

2、按照《靖安县人大“五联三带一建”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分步实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县人大常委会总结开展“五联三带一建”工作以来的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探求和把握人大及其代表工作的规律,实现人大及其代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以活动成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浓厚氛围。

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和美靖安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成活动指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基先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陈生珍任副组长,常委会各工委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选任联工委,负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联系和督促。

2、组织实施。县人大选任联工委要按照活动方案,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推动;要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稳步推进,督促指导活动顺利开展;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本地的市、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委要积极与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和人员等服务保障。

3注重实效。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围绕主题活动内容,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走访、调研、视察等活动,密切代表与广大群众的联系,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4、及时总结。切实加强“和美靖安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和美靖安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宣传中的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报道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典型事例,使“和美靖安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全面推进,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及市代表小组要及时将本地本小组开展活动的信息反馈县人大选任联工委。

5总结汇报。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市代表小组和相关工委要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于12月底将书面总结交县人大选任联工委。由选任联工委将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

 

 

靖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22日印发

 

Powered by OTCMS V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