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实践活动

靖安县人大系统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时间:2017-1-5 11:57:56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查看:2774  评论:0
内容摘要:靖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靖安县人大系统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机关各委办:现将《靖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靖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印发《靖安县人大系统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机关各委办:

现将《靖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实施,切实抓好落实。

 

靖安县人大常委会

2016年11月25日

靖安县人大系统

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建设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务实创新的干部队伍,决定在全县人大干部中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为主题,以加强人大干部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不断提高人大干部围绕县委工作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水平,使人大系统干部认识上有新飞跃,作风上有大改进,进一步提高人大干部执行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水木清华、禅韵靖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使人大干部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执行落实、务实创新、驾驭局面等工作能力有明显提高,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1、着力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制素养,培养法律自觉。引导全县人大干部正确处理“权与法”、“情与法”、“事与法”、“利与法”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学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抓工作,把思维方式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把法律意识贯穿到思维方式中,把各项行为置于法律约束之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着力提高全县人大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2、大力倡导踏实干事的工作作风。按照“立说立行、善作善成、务实高效”的要求,树立“干”字当头理念,做到凡事带头干、用心干、盯着干、抓紧干,把困难多的事办好,把时间紧的事办成。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点疏漏,精益求精,好中求快,切实纠正解决工作虚浮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3、全力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全县每一名人大干部都要争做“思团结、促团结、护团结”的楷模,视团结为生命,视团结为力量。切实加强政治修养,做到胸襟坦荡,不存一己之私,淡泊名利,不求一己之利,顾全大局,不顾一己之念,明辨是非,不争一己之德。工作中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沟通交流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强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使全县人大干部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活动内容

1、以强化学习为抓手,打基础,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本领。坚持每季举办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分批邀请不驻会常委会委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秘书参加,每次学习讨论会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员。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密切联系人大工作特点,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与开展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学习与自身工作相关的财经、科学、教育、文化、城建、环境、资源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和各种会议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视察调研、询问、质询等重要活动的组织程序、方法的学习。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综合文字及表达能力。

2、以“五联三带一建”为载体,转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依托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五联三带一建”活动这一载体,切实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促进作风大转变。要求机关干部每年到挂点村、企业12次以上,走访扶贫对象6次以上;常委会委员每年上门走访代表1次以上,与自己联系的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

3、以“五查五看”为切入点,抓整改,树立“八不让”人大干部新形象。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问题查摆会,一查个人形象,看言谈举止、着装仪表、待人接物是否符合行为规范和公务社交礼仪;二查纪律观念,看是否遵守工作纪律,有无擅离职守、随意脱岗、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系事情的现象;三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得过且过、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四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对基层、对代表和群众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五查公务行为,看是否存在不依法办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违法违纪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全面树立人大干部“八不让”新形象,即:不让来办事的人员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积压延误;不让社情民意在我这里堵塞;不让某项工作在我这里出现差错;不让影响团结的言行在我身上出现;不让违纪违法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群众利益因我受到侵害;不让人大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

4、以建章立制为重要手段,促规范,为创新发展人大工作提供制度遵循。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常委会会议制度、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度、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办法、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常委会视察制度、常委会信访工作制度等,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更加完备、更具操作性的制度遵循。建立健全人大机关学习制度、考勤请假制度、来客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等。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结合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大主席团各项工作制度。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证这次“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做到领导、责任、人员三到位,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基先担任;副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红斌、陈生珍、李新发、龙小文、叶开泉担任,叶开泉同志负责日常工作;成员由县人大“一室五委”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组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工作。

2、加强督查考核。将主题实践活动列入乡镇人大工作考核内容,与主席团其他工作一并督查考核。开展工作测评,组织县乡人大干部、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对每位人大干部依法办事、踏实干事、团结共事的具体表现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推荐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测评较差的干部,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找其谈话。

3、注重活动实效。主题实践活动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把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放到解决人大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放到解决影响创新发展人大工作的主要问题上,放到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推进工作。

4、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靖安人大网站、人大工作交流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活动内容、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Powered by OTCMS V2.87